close
1440987909482 

最近這幾年"青少年"犯案的case越來越多,而且年齡層還有下降的現象,


Q老木每每看到類似的新聞報導,真的覺得很心痛。


甚至有的是殺了父親、母親還笑笑的面對鏡頭,永遠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~


在我看來這些肖年ㄟ會這樣,跟原生家庭教養有著很大的關係,


也更顯現出"反省與檢討"的重要性。


為了不讓我的孩子以後變成社會問題的主角


所以我決定從現在開始培養他懂得自我反省與檢討。


Q寶現在是兩歲四個月,雖然似懂非懂但是語言表達能力


跟組織能力發展得還OK,可以說是一個很能夠溝通的孩子。


那對於年紀還這麼小的孩子怎麼讓他學會自我反省與檢討呢?


今天Q老木就要來跟大家分享我方法。


在Q寶欺負別人或是做錯事的時候,當下我會馬上糾正他或是制止他。


但到了晚上睡覺前我會花五分鐘左右的時間


再陪他聊一次今天所發生的事情,最後才開始講睡前故事。


睡覺前的心情自然是最平靜的,當然要趁這個時候帶著他反省與檢討,


問問他今天是不是把鄰居姊姊弄哭了?


是不是把阿罵煮的飯飯弄倒在地上了?等........


當我們藉由聊天來詢問他的時候,他大腦就會自動開啟"回想"的模式,


回想這一天發生了什麼事情。


藉此告訴他【不可以欺負別人,因為這樣會讓人家受傷而且


媽咪也會因為你這樣的行為感到難過、傷心。


還有阿,阿罵煮飯飯很辛苦你如果不想吃可以跟媽咪說


但是不可以倒在地上喔。】




明明白白的告訴孩子下次不可以再這樣囉,並且跟他做好約定。


你會發現其實在這過程當中他們已經開始在練習"反省"這個動作了。


由我們做父母親的來引導他們,讓他們養成這樣的習慣,


以後就算他們長大成人沒有我們陪在身邊時,


也會在睡覺闔眼前自我反省檢討。


這樣對未來的他們不管在學習上也好、


事業上也好都會帶來很大的幫助唷。
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
讓孩子了解是非對錯在我的育兒路上是非常重要的一環,


而且一定要從小就開始教育、培養。

雖然最辛苦還是我們這些做父母親的,但是寧可辛苦一陣子也不要以後痛苦一輩子阿~


以上是Q老木的育兒心得,與大家分享。







Mr.Q Family

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 媽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